首页|法律法规|防范知识|安全警示|教育宣传片|案例集锦|相关活动
最新动态
· 网络安全宣传漫画-2
· 网络安全宣传漫画-1
· 习近平论网络安全十大金句
· 习近平关于网络安全的一系列重...
·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...
·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...
·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...
·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...
·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...
· 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...
首页
您的位置: 首页>>正文
习近平网络安全观
2017-09-30 10:22  

 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,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,主要是多头管理、职能交叉、权责不一、效率不高。同时,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,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。因此,要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,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,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和协调,实现全国网络安全“整体一盘棋”。习近平指出,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,“目的是整合相关机构职能,形成从技术到内容、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,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。”

  要重视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顶层设计。当前,网络安全问题早已超出了技术安全、系统保护的范畴,发展成为涉及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社会、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综合安全,越来越多地与外交、贸易、个人隐私和权益等绞织在一起,涉及政府、企业、个人等各个方面。云计算、大数据、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用,促进了信息系统、自动化控制系统、各种网络的融合发展,过去相对独立分散的网络已经融合为深度关联、相互依赖的整体,形成了全新的网络空间。在这个空间中,网络之间、系统之间的边界日趋模糊,管理、运行以及拥有者、用户等主体间的责任难以完全划清。面对新形势、新问题,要按照总体布局、统筹各方的要求,以网络空间的思维和理念开展网络安全工作,在坚持“谁主管谁负责”的同时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综合协调,在坚持分工负责的同时也要防止简单的分而治之和各自为战现象,更加注重综合治理、体系防范。2014年2月27日,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,其目的是要加强对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,从战略地位和政策上解决了国家网络安全缺少顶层设计的问题。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:“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要发挥集中统一领导作用,统筹协调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,制定实施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、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,不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。”

 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,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。习近平指出:“网络安全为人民,网络安全靠人民,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,需要政府、企业、社会组织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,共筑网络安全防线。”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政策、健全法制、强化执法、打击犯罪,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;互联网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,保护用户隐私,保障数据安全,维护网民权益;网络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,推动网上诚信体系建设,有力惩戒违法失信行为;专家学者、新媒体代表人士、网络从业人员要发挥积极作用,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。

 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  济宁学院   网络安全专题网站    地址 :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一号  邮编:2731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