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|法律法规|防范知识|安全警示|教育宣传片|案例集锦|相关活动
最新动态
· Wi-Fi安全
· 密码安全
· 网络安全周|同学:你真正了解...
· 网络安全周|同学:你真正了解...
· “刷单”在涉大学生诈骗中“霸...
· “刷单”在涉大学生诈骗中“霸...
· 手机突然变静音,当心有诈!
· 织牢网络安全“防护网”,从我做起
· 手机如何安全使用“公共Wi-Fi”
· 网络安全必备技能之工作篇
防范知识
您的位置: 首页>>防范知识>>正文
“刷单”在涉大学生诈骗中“霸榜”,警方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
2021-10-13 11:26  

 华声在线9月26日讯(三湘都市报·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)今日,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一组数据,今年暑假期间,驻长高校学生被骗人数,约占电信诈骗人数约10%,在所有涉大学生诈骗类型中,刷单诈骗占比最高,已成为危及高校学生“钱袋子”的“诈骗之王”。警方提醒大学生,自觉克服麻痹大意心理。

图片

  “刷单”在涉大学生诈骗中霸榜

眼下,大学生们都迎来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,大学生自行掌握学习生活费用等各方面的开支,诈骗分子在各个方面布设陷阱,虎视眈眈诈骗钱财。大学生上网时间长,更有可能掉入骗子陷阱。每年高校开学季,既是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案件高发期,也是长沙警方深入高校开展防骗宣传的时间节点。

图片

   长沙反电诈中心统计了今年暑假期间,发现驻长高校学生受骗主要类型,涉大学生主要诈骗类型为:刷单诈骗、冒充客服诈骗、虚假购物诈骗、冒充亲友诈骗和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诈骗。其中,刷单诈骗占比最高,达19.7%。

   贪利、避害心理是被骗主观原因

  为何刷单诈骗、冒充客服诈骗等电信诈骗类型在大学生群体中多发?民警分析认为,诈骗都与网络有关,大学生群体日常使用频率高,所需资金较少,操作简便易行。年轻人好奇心强,乐于尝试,想赚点零花钱,加上涉世未深,防备能力不强,因此中招者较多。同时,一些年轻人盲目自信,觉得自己对网络十分熟悉,对于防骗宣传提示视而不见、听而不闻,甚至抱着抵触情绪,总认为自己不会上当,觉得“与我无关”。但在特定的场景下,被骗子的“话术”激发起“贪利”或者“避害”心理,当事人不知不觉落入圈套。警方提醒大学生,自觉克服麻痹大意心理,遇事冷静沉着,不贪利,不恐慌。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7 版权所有  济宁学院   网络安全专题网站    地址 :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一号  邮编:273155